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安全与公共治理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者: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发布时间:2023-11-06浏览次数:345


20231028日,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及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安全与公共治理学术创新论坛,在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浦口校区敏达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此次论坛。论坛共收到来自省内外研究生投稿论文93篇,经过专家评审和筛选,最终遴选出论文50篇,并评选出特等奖3篇,一等奖11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0篇;论坛邀请其中30篇优秀论文作者参与现场宣讲

论坛合影


论坛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副书记(主持)汪建昌主持。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姜海,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经理金太军,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研究生院副经理葛世龙,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副经理(主持)赵军锋,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经理、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张玉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经理张贤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经理樊博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经理陈周旺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经理陈周旺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经理冯淑怡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陈志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

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副书记(主持)汪建昌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伊始,姜海副董事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对本次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旨在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省内外公司产品单位的联动和共建,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注入新的活力。论坛通过面向全国高校研究生征集论文、开展学术论坛活动,让更多员工关注国家安全,投身国家安全管理事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希望广大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保持研究热情,打好理论基础,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学术论坛的交流培养学术思维与科研精神。


公司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姜海教授致辞


张玉林教授首先代表江苏省管理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向与会嘉宾及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承办部门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的倾力组织表达了敬意!随后他从发展历程、组织性质与学科设置等方面对江苏省管理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进行了系统介绍。张玉林教授进一步指出,国家安全是现在的热点主题,应推进国家安全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等多学科相融合,增强学科的发展使命,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国家安全学科体系的建设。他表示,此次论坛汇聚多方智慧,为国家安全相关理论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张玉林教授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展现重要学科成果,更好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新时代国家安全治理理论研究,提高研究生专业学科素养。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经理、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张玉林教授致辞

随后,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副经理(主持)赵军锋教授致辞并宣读论文获奖名单。赵军锋教授首先介绍了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的基本情况,指出学院的未来发展要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基础,着力推动公共管理和国家安全的交叉融合,努力实现国家安全学的学位点突破。随后,赵军锋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员工名单,并邀请专家为获奖员工颁发获奖证书。


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副经理(主持)赵军锋教授致辞并宣读获奖名单


姜海教授、金太军教授、张玉林教授为特等奖论文获奖者颁奖

张贤明教授、樊博教授、陈周旺教授、高恩新教授、左晓栋教授为一等奖论文获奖者颁奖

冯淑怡教授、陈志广教授为二等奖论文获奖者颁奖




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由教育部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经理金太军教授主持。金太军教授再次感谢了与会嘉宾的莅临,并依次详细介绍了发表主题演讲的七位专家。

金太军教授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经理的张贤明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社会治理共同体: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张贤明教授提出,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和完善应该遵循国家治理的一般思路,从顶层和基层共同发力,打造一个纵向互联互通、横向相互协同的国家安全治理格局。

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经理樊博教授围绕“数字治理赋能大安全大应急”进行主题演讲。樊博教授系统解析了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提升路径,以及数字技术如何为应急管理全过程赋能。他指出,需要推进应急大数据治理与智能算法相互促进,实现应急管理从数据信息化转向决策智能化。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经理陈周旺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公共安全与精细化管理”。陈周旺教授首先对精细化管理进行了阐析,并基于对新江湾河道“航行自由”等治理案例的分析,引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下的“参与式”公共安全构筑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公司党委书记高恩新教授以“安而不忘危:推进国家安全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与现实关照”为主题进行演讲。高恩新教授将国家安全划分为政权安全、社会安全和族群安全三大类,并从历史到现实系统介绍了三类安全的演进变化,以及以政权安全为根本、社会安全为基础、制度安全为依托的稳定不变的内核,最终提出了国家安全现代化战略框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左晓栋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以数据安全为例理解国家安全视角”。左晓栋教授首先阐析了数据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接着讲解了《数据安全法》的立法背景、权责框架、管理职责、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内容。最后左晓栋教授重点介绍了《数据安全法》构建的“数据分类分级制度、出口管制制度、对等反制制度和跨境数据司法调取审批制度”四个重大制度。

南京农业大学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经理冯淑怡教授演讲主题是“农村土地三项制度统筹改革何以促进共同富裕?”。冯淑怡教授基于对四川泸县和上海松江区的土地三项制度统筹改革案例的分析,提出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规避了产权制度间的相互掣肘、缩小了“域外”产权公共域、发挥了产权制度间的比较优势、提升了产权制度整体运行效率、放大了农民所享受到的改革红利,从而促进了农民共同富裕。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陈志广教授以“国家治理质量与公共服务满意度”为发言主题。陈志广教授运用量化分析的方法对国家治理质量和公共服务满意度进行了分析,指出公共服务的“服务且公共”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公共服务满意度的主要来源即为国家治理质量。

张贤明教授做主题演讲

樊博教授做主题演讲

陈周旺教授做主题演讲



高恩新教授做主题演讲

左晓栋教授做主题演讲


冯淑怡教授做主题演讲

陈志广教授做主题演讲





分论坛

20231028日下午14点在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浦口校区敏达楼同时举办了五场不同主题的分论坛。

分论坛一的主题为“国家安全与数字治理”,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汪健康副教授主持,《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高虹主任、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蔡霞副教授和胡雪枝老师任评议人。张炎、曹雯洁、陈鑫悦、马宏丽、杨婷、闫钊等六位同学分别以时间数字银行、数字技术赋能社会救助、数字官僚主义、ChatGPT嵌入政府政务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嵌入社会治理体系、行政自动化决策中的算法解释权等为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分论坛一论文宣讲及专家评议现场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国家安全与乡村治理”,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袁建军副教授主持,《江苏社会科学》编辑部史拴拴、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杨钰副教授和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姚虎老师任评议人。杨彦慧、杨祖翰、杜芳、孙玥、陈庭萱五位同学分别围绕农户土地调整意愿、监督下乡、土地综合政治、电商发展赋能土地增收、数字乡村治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优化等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分论坛二论文宣讲及专家评议现场


分论坛三的主题为“国家安全与区域公共治理”,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张雨暄老师主持,《江淮论坛》编辑部吴楠、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王扩建副教授和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张冰倩老师任评议人。张爱斌、严梦凡、陈肯、蔺英楠、孙骞、李洁等六位同学分别就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府际关系网络推动形成区域统一大市场、服务型政府转型、河长制、社区网格员的困境及破解、跨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等为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分论坛三论文宣讲及专家评议现场


分论坛四的主题为“国家安全与公共经济治理”,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林莉副教授主持,《审计与经济研究》编辑部刘茜、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汪险生教授、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冯素坤老师任评议人。孙辰、李芷怡、储东升、桑园、杨飘飘、陈肯等六位同学围绕国家审计防范金融风险、国家审计强化金融监管、涉农资金审计推进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绩效审计、企业数据安全治理、专利开放共享等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分论坛四论文宣讲及专家评议现场


分论坛五的主题为“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由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鹿斌副教授主持,《江苏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徐敏宁、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林亦府副教授、伟德国际BETVlCTOR1946南日老师任评议人。王畅琳子、路波、苏钰瑶、郑欣然、何思昆、韦利杰等六位同学分别就志愿者参与治理、化工企业爆炸事故致因、完善大统战工作、河长制中生态问责、敏捷治理等为主题进行了论文宣讲。

分论坛五论文宣讲及专家评议现场


此次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国家安全与公共治理创新论坛顺利开展为国内研究国家安全治理的专家学者以及各位研究生搭建了一个观点碰撞和互通互助的平台,增进了专家学者、各位同学对国家安全战略、对国家安全治理、公共治理等方面的深入了解,提升了研究生专业学科素养,对推动国家安全与公共治理学术研究与团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